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業障與作功德




一個朋友在fb上留言:

事出必有因。很遠的因、很隱微的因,都是因。我開始理解「因」與「果」豐富精妙的涵義。而這些每天都在每個人身上發生。真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但如果能以其他方式取代以「業障」的概念描述「人(類)受苦的起源」、取代「作功德」作為「離苦得樂的『捷徑』」,一切,我私以為,這樣的"Treatment"會更加美好完整。

之於受苦的復原能量,每個人與生俱存。我深深這樣相信。


以下是我的回應:

業障與作功德的概念很隱微的暗示了,人帶著「原罪」與人的功德不是本自具足的,先不管這樣的說法真切與否。

人所感知到的情況,不論是真是幻,比方說,家裡意外失火了,財產都沒了,在這樣的情況中,人心靈上的自由還是完全的,意即,可以選擇怎樣的心態面對「人生際遇」。

如果認為沒什麼選擇只能心情很差,那很合理的解釋就是這是命運的安排,而實際上,內在唯一的限制來自於認定「沒有選擇」的這個信念,而這信念,也是選擇的結果。

有趣的是,真正的改變一定是發生在對於情況的全面性接受後,也就是接納/臣服後,才會發生,因為不接納即是對情況的一個否定,「這世界很爛,所以我怎樣怎樣」這想法似在說,這世界很爛與你無關或是自己不是世界的一部分,這樣的否定,即然自己不是這世界的一部分,自己的作為當然改變不了這世界,所以無力感自然就出來了,而事實上是,不論面對的是什麼情況,自己都是這情況的一部分,承認這個就是真正的負責,因為就能在這情況做出自己那部分的努力。

永遠選擇彰顯你說的「之於受苦的復原能量」,就是彰顯療癒,而透過這樣的療癒你成為表率,改變的表率,這世界的表率,你當然是這世界的表率而每個人也都是,每一物也都是。

看看一隻流浪狗,你無法確定他找不找得到下一餐,你可以看到的是,他沒有絕望的倒在地上等死,他在做他認為能做的是。當然可以說,他不會思考未來,所以不會絕望,那麼人類能思考未來,理應有更多的選擇,不能師法狗的精神。

你的、我的、所有人都是世界的表率,讓人能看到,「看啊,這個人在這樣的情況表現出這個態度」,因為你的作為看人看到絕望/否認/逃避不是唯一的選項,還有一個選項是真誠的面對真誠的行動,這表達了真實力量,我會說這是不壞之力是金剛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