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VRTC


在我的眼中,我的父親是個很愛作夢的人。今天早上,他又和我們分享他的夢境,他總是善於從夢境之中得到啟發。我想,這可能與他長年推動VRTC有關。
雖然「車輛的研究與測試」是父親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但他所推動的VRTC,並不只是 Vehicle Research and Test Center車輛研究與測試中心,而是Virtual and Real Technology Center虛擬與真實技術中心。方法是將工程上所需要的各種參數來回在﹝由電腦軟體構成的﹞「虛擬平台」與﹝由物理實體構成的﹞「實體平台」間運算。
VRTC最關鍵的技術,是要能將真實世界中的各種物理特性,精確地輸入到電腦中。我雖然不懂工程,但也知道在這個過程中「要選擇偵測那些物理量」、「如何正確測得這些物理量」、「如何數據化這些物理量」都是一門大學問。
另一項關鍵的技術,則是要把電腦運算所得的數據適當地運用在真實世界中,也就是把數位訊息再次轉換為具體的物理特性,並依此完成物理實體。當然,所完成的物理實體又可以被先前提到的測試技術轉換為下一次需要的數位訊息。
因為VRTC的核心在於訊息「形式」間的轉換,所以,父親也會以Transformation﹝轉換、轉型﹞來說明VRTC中的T。前陣子,我則建議父親,乾脆把VRTC中的C也改為Communication﹝溝通﹞。對於學哲學和心理學的我來說,「Virtual and Real Transformation Communication虛擬與真實之間的轉換溝通」比較好理解。
轉換的過程,難免有誤差;溝通的過程,難免有誤解。
在工程的世界中,誤差很小,但不能說是「沒有誤差」,在量子物理提出以後,人們逐漸發現,這些微小的誤差正反映了宇宙中的偉大秩序;在人文的世界中,常會出現誤解,但不能說是「不能溝通」,「不能溝通」只是人們沒有使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表達,也沒有使用對方所表達的方式理解。
對於活在工程世界中的人來說,工程是他的真實世界,人文則是虛擬世界;對於活在人文世界中的人來說,工程則是他的虛擬世界,人文反倒成了他的真實世界。
人們習慣認定自己當下所處的世界就是「真實世界」﹝現實﹞,而把其他世界看作「虛擬世界」﹝夢境﹞。人們這樣的「認定」並無不好,如此的認定可以幫助人們聚焦在當下所處的世界中:當「莊周夢蝶」時,他就是蝶;當「蝶夢莊周」時,牠就是莊周。
依此,我們應當關心的重點不該是「我是否活在真實世界中?」,而該去詢問「我的世界是否能與其他世界溝通?」,這正是VRTC所要做的。

文/吳有杰,20122 12日,@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