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道可道(下)


道可道()
李儒宗
我不是哲學專業,而我的確「愛好智慧」,所以我是哲學大師。
「為什麼」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一件事情,你很真誠的問為什麼,連問個十幾次,最後大概就只有兩個答案:「我不知道」或「就是這樣」。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因為有這樣的心情。」
「為什麼有這樣的心情?」
「因為....
這樣下去,所以這是一個偉大的問題。因為你會發現理性的極限,會發現一切你相信的東西,其實沒有一個思想的“根”,而真實的“根”其實是「不知道」或「就是這樣」。
因為「不知道」,所以你知道的,只是你選擇的,你選擇了一個頭,然後發展了自己的信念,形成你的世界,所以說你是自己世界的創世者也無可厚非。而因為「知道自己不知道」,所以就許諾了可能,而許諾了可能就是許諾了生命本身,因而,生命是不斷的變化,而不是呆板的死氣沉沉。
因為「就是這樣」,所以接受了事情的本然,而接受了事情的本然你就自由了!因為你不再是“大環境”或是“小我”或什麼“業力”或“生命課題”或什麼東西的一個被動角色,而是看到了本然的、主動的、活生生的、自由的創造者。
若你了悟“你是自由的創造者”後,用俗話講:你就開悟了!
開悟後有什麼?還有永無止境的創造/生命。
其實你現在就是自由的創造者,每個人也都是。
只是你已經學會一種方式:習慣了把自己看著有限的、把自己相信的東西看成不可動搖的、深怕改變了你就無所適從。因為這樣的態度,只從一個角度看待事情才會可能。
人從出生起就訓練自己的小視野、小角度,這也是美的。因為不這樣的話,你只會看到七彩光合成的白光,而不像現在這樣可以有時生氣、有時開心、有時相信那、有時相信這。
那也是因為你是全然的自由這一切才是可能,所以人是以開悟的基礎去扮成不開悟的樣子。
「為什麼要這樣呢?」這當然問你自己啊!
請誠實的問「為什麼?」。
2012/0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