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心態決定了世界的樣貌

        我的心態決定了我看世界是什麼樣子,喜悅的心看到的是喜悅,悲傷的心看到的是悲傷。外在世界決定了內心的狀態之陳述是貧乏的,內心的狀態反映了外在的世界是合宜的。

        心有很豐富的庫藏:如果那悲傷不在心裡,如何看到有人受苦而感受悲傷;如果心裡不開心,如何分享喜悅;如果心裡沒有敵意,如何與人敵對;如果心與愛回響,如何能不愛人。負責任的態度是好的,而那意思是為你的世界責起全部的責任,寫下來的、別人教導的、腦中想的一切,不論那來自何經典聖典,哪位上師高人,重複出現了多少次,如果你感受不到那真實的意涵,何苦要把那些當成是真理而奉行。

        開放的心靈使人活躍,與其交流的一點一滴都豐富了心靈,因開放的心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亦不僵化。你曾經想過你所知道的事實只是反應了你相信的內容,而那內容有多少是出於自身的體悟?有多少次日落、美景在你眼前的,被你認為「看這些東西不是重要的事,我要忙著做更重要的事」這樣的想法而乎略了呢?若然美妙是不重要的,那告訴我什麼是重要的。如果憤怒是可恨的,難怪你會這麼恨自己;如果哭泣是可恥的,那麼你是可恥的,因為你是哭著出生的,也曾為了摯愛過世而哭泣;如果要達到目標你才開心,那麼請接受現在你必然是不開心的,因為我想,你的許多目標還沒達成,而你的「開悟」目標也是不可能的,因那意味著此刻的全然的滿足。

        你不知道超出你相信的範圍外會是什麼,於是你感到害怕,因為涉入了未知,而我知道那是什麼,就是更多的、更不一樣的,那不就是豐富的意思。你害怕豐富,卻同時想要豐富,這,豈不是很矛盾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