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教育的反思

      最近有學生反應自己很倒楣,因為被學校老師罰寫悔過書或反省書,有200—1500字都有,問原因有因考弟子規默背沒背好,有因家長凌晨才回家為了等大人而太晚睡隔天上學遲到被處罰,又功課太晚寫完,罰抄寫的沒及時交所以加倍再加倍,弄的小朋友除了日常功課已寫很慢了,還要罰寫,熬夜的結果惡性循環,非但不會從此喜歡念書,相信看到弟子規等更為排斥了。


      國人平均身高跟許多久居國外的同國人相比總是矮了一些,不知這跟沒時間運動及長期處在與課業奮戰不知有沒有關係?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曾經被誤會沒有訂正作業,而被老師賞兩個大耳光,事後老師也沒因誤會而向學生道歉,我沒有因此愛上學習,我只想趕快的逃離學校,畢業生大家都哭的死去活來而我是在心中狂歡終於可以脫離老師了。我曾到長大一度都很懼怕權威人士,尤其是老師輩。沒想到教育把我變成這樣,我並不是要說都是老師的錯或是自己對,而是很期盼有有耐心細心的老師可以多一層了解學生的家庭因素,還有沒有任何學生是故意不喜歡學習的。


      一但被老師責罵過的學生往往很容易被其他同學貼標籤因而被排擠,這樣根本不是教育的初衷。我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是體制外的一位老師,而我總是想學生不喜歡學習一定是覺得無趣,不完全是學生的問題,因此我喜歡美式的教學,從遊戲中好玩中不知不覺的愛上學習,不知不覺中的吸收知識,讓學習更有效率及創意,看到一個一個曾被我教的學生快樂的成長,這是我很好的療癒自己曾有不好的陰影最好的方式。而且我也衷心的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能擁有快樂的童年。這是為什麼我要當老師的原因。


                                             ----by 太陽花老師(紫華)2012.05.01@樹心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