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旅行的意義



前陣子有機會到日本的京都旅遊,
對我而言,這是舊地重遊了,
但仍讓我對於京都的發展與保存文化古蹟的功力感到讚嘆。

此次的旅行正巧遇上日本學校的修學旅行,
在那段時間裡,每天都可以在車站看到大批大批的學生湧入,
穿著制服的學生三五成群的拿著地圖、旅遊書、車票在車站裡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有時也會看到約七八個人為一組,有一個帶領的領隊,
向他們解釋京都的重要古蹟與參觀的內容,
而這些孩子就拼命地拿著本子記錄下他們所聽到與看到的點點滴滴。

我想,這次我遇上了比祭典更有趣的現象了!

在偷聽他們講話的過程中,大概了解了是學校安排的作業,
要他們自己安排自助旅行,認識京都的文化古蹟,並且嘗試自己規畫交通行程。

這些孩子在錯誤中學習到不屈不撓的精神,
曾看到一群孩子搭乘工作因為做錯方向而緊急下車,
一下車後沒有誰責怪誰的情景,
而是馬上看清楚地圖後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也看見孩子們在稻荷神社對著綿延的鳥居一隻一隻的數著,
想要知道總共有多少隻鳥居在稻荷山上矗立著!

即使是周末假日,孩子們仍舊穿著學校的制服穿梭在各個景點哩,
即使是周末假日,沒有看見任何一個家長或長輩陪著孩子一同出遊完成作業,
可別以為這份作業是只有國中或高中生才需要完成的唷~
也有不少的小學生,就這麼勇敢地拿著地圖一起勇闖京都,
想要對自己的家鄉來個全面性的了解。

在公車上,我不斷想著是甚麼原因和理由讓他們可以完成這趟旅行,
是甚麼方法能使家長放心的讓孩子成群結隊的出遊而不需要大人的陪伴,
如果這項作業換成在台灣要實行,大概又會變成是家長的作業吧!

旅行的意義,是要讓人看見與生活中不同的景象,
是要讓人感受各地不同的風俗民情,
只要自己實際體驗,深刻走過、看過的才會印入腦海,
才能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吧。

by A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